回憶錄才回憶到第七天....老實說 已經開始起了放棄的念頭(射手B型的三分熱度 我果然是成不了大氣的傢伙..)...

 

我真的是懶的(這樣的進度 到底還要回憶多久才可以結束阿!!!!....都回到現實兩個禮拜了 還要在那裡沒完沒了!)

 

我好像在跟自己對話(somebody來跟我回應一下吧...親朋好友發現我的沒幾隻.打個廣告也好 說些廢話也安慰阿~看來我真的很空虛..)

 

當朋友知道我用space的時候 不斷的有人跟我要網頁(space不是直接點進msn messenger旁邊的相片就可以了嗎?!看來我錯估了msn space的普及率...)

 

.........  想不出來了  我應該是抱怨的差不多了 anyway 第七天開始吧...

 

 

 

DAY 7 Hanoi

 

 

 

這天一早清晨 六點到達了Hanoi bus station天空不作美 (四月份本來就是濕季 白目的還是我自己..) 迎接"我們"的是hanoi的傾盆大雨冷空氣

 

解釋一下 明明此時的我 應該是一個人 但是單獨旅行就是這樣 其實根本不是"一個人" "一群"單獨旅行的人 在未知環境中所集體創造的共鳴經歷

 

 反正就是去哪裡很容易跟身旁所謂的"路人甲,"聊天  因此到達hanoi之前 已經不知不覺的結識了從新加坡來的 John 和日本的takei

 

  還有未來在路上見到還會打招呼的所有巴士旅客

 

 

 

無庸置疑的 剛下巴士 旁邊立刻被民宿業者猛烈的包圍 (東南亞到哪裡 真的都不需要擔心住宿 除非要去的是荒山野嶺)

 

選了一台民宿的接駁車 三個人就這樣跳上車 進入了hanoi 最繁忙生氣的old quarter

 

到了Hanoi guest house 位於老市區菜市場正中間的特殊的地裡位置 清早六點迎接我們的是活潑有勁的菜肉販子

 

氛圍只能用微妙來形容 (應該很少人住在菜市場裡過吧..)

 

隔壁兩步 便有lonely planet裡頭因為合理的價格(usd 8~18)一塵不染的環境 被大力推薦的"city gate hotel"

 

趁著等待的空檔 順道看了一下 不予置評的是 許多商家 在經過旅遊雜誌的推薦之後

 

 便立刻哄台價格 進去詢問 最便宜的房間卻從USD 25起跳 直接問員工怎麼跟書上寫的不一樣

 

還立刻解釋他們一經改了一陣子 (….我的海盜lonely planet 可是最新的2007.08版耶..) anyway 這樣的地方真的到處都是

 

 東南亞的景點 飯店如雨後春筍一般 新的民宿 通常還來不及在旅遊書中介紹 不需要工具書 往往也能發現不少物美價廉的新據點

 

 

 

這天的落腳地 有點波折重重 因為在bus station招攬的成果太好

 

幾乎整bus的旅客都跑來 ..最後只好分批把旅客介紹到其他住所 我則因為guest house員工熱情的挽留繼續等待.. (堅持有房間給我 最後到了三點還拿不出來 忍不住在一樓對著所有員工大叫後 這才直接告知客滿的狀況...準備帶我到其他飯店...)

 

 

 

這天一早在菜市場吃了例行的pho bo(越式早餐牛肉河粉)

 

喝了全世界都流行的台灣珍珠奶茶(附帶一提 新加坡現在有50!)

 

逛了老市場 (除了中國來的乾糧食物 越南咖啡茶葉 在這裡也比hcm價格合理)

 

old quarter中心有著無數的手工藝品店 (東西幾乎都是出自北邊sapa邊遠部落) 盜版dvd shop(全東南亞都一樣) 滿街的咖啡廳土產店(咖啡廳真的受歡迎)

 

在街上巧遇了兩個台灣女生 (此行唯一預見的台灣人 同行約30分鐘 因為腳程不同宣告放棄 一個人隨性慣了 夥伴的選擇還挺重要)

 

吃了有名的 fanny ice cream(河內好吃的冰淇淋店不勝枚舉 這間標榜原料從法國原裝進口)

 

從位於市中心的hoan kiem lake 步行到了法國區  逛了許多連在東南亞也買不下手的設計師精品店

 

聯絡上了 預計明天抵達加入我的Mindy~

 

晚上什麼也懶的做 很無趣的回到了住所

 

 


-----

 

繪美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 4  NhaTrang

一早bus傍晚到達NhaTrang 想省略紀錄這個地方 以景點來說 不真的值得拜訪 (精采的人事除外)
習慣東南亞渡假島嶼的人 真的不會把這裡放在眼裡


來了越南 真的應該乖乖 去下龍彎 或是sapa看看偏遠部落(白目的兩人 居然想在越南找尋beach party..)
好歹是scubadiving在越南的首選地 過於樸實的NhaTrang beach
讓我感受到相同於去年第一次去蜜月彎的震驚 (美麗名字 卻平淡無奇的"石"灘)

 

吃了碼頭旁(機車亂騎 去到了哪裡 到現在還不知道)法國麵包 甘蔗柳橙汁
去了可稱為SINGPAORE ALTICA的 SAILING CULB (稍稍安慰了我們對BEACH PARTY的期望)
被搞笑的越南小夥子包圍 一起 跳了莫名其妙的舞 和陌生旅客好像很熟悉的閒聊 


凌晨四點 沒帶HOTEL名片(當然也記不得名字) 半醉半醒的狀況下
在街頭騎了一個小時的車 欲哭無淚 精疲力竭狀況下
最後好心的越南人打聽之下奇蹟似的帶領我們回HOTEL
若不是因為人 Nhatrang真的乏善可陳

IMG_5061IMG_5094

 

Day 5 NhaTrang -->HOian


睡到醒 去salon做了越南按摩 150000 done(兩小時台幣三百) 
這天傍晚的車 我跟hyobean要分開了
她搭乘往hcm的班車準備回新加坡 我則繼續往北出發
當晚長程的sleeping bus倒是挺新鮮 日落時分
似乎在超時空移動的膠囊旅館(前鎮子日本流行) 欣賞了美麗的日落~

 

Day 6 HOian --->Hui--->Hanoi


早上六點到達會安 此時須再此地停留兩小時 接上前往hui的下班車
由於一開始便預計一路北上到honio 中途的 Hoian & Hui也不準備過夜

下午兩點點到達 Hui 需要停留五小時 傍晚七點的車往hanio
一開始覺得新鮮的sleeping bus 最終也因為過於緊湊長途的車程(重點是我唯一的書只有lonely planet..)
而漸漸感到厭煩..

 

在hui bus station等待的途中 遇到了28歲從英國來的anne 計畫為期一年的旅行 已經進行到第八個月的她
因為環遊世界的夢想 下定決心一年不shopping 而在隔年辭去了工作 像這樣長達半年一年旅行計畫的人
 真的是屢見不爽 到哪裡都是
ex.從倫敦來在澳洲工作的夫妻 也為了環遊世界一年的夢想 籌畫兩年 一年旅行接近尾聲
 英國來的醫生 修業中 計畫旅行八個月 阿姆斯特丹來的danne 研究所畢業 就職前
開始為期八個月的亞洲遊 從美國來的工程師 已在亞洲旅遊四個月


以上所說的 都是自己從零開始自行計畫成行 靠家裡的不值一提(哈 我瞧不起有錢人嘛?!)
真正佩服的 不是他們的能力(長期旅遊本身困難的不是經濟能力)
是他們的熱情勇氣 羨慕的話 其實不是難以實現的夢想


一般以理性來衡量 可能失去兩年工作積蓄?(假設一年存錢 一年旅遊,狀況因人而異)
一年工作經驗? 還有回到職場失去競爭力的風險  說起來容易 但是一般捨得 有勇氣嘛?!
其實 是自己放不下的得失心 也考驗個人價值觀
 ex.今天喜歡的工作 只能提供微薄的薪水(前提你有領高薪的能力)
 OR 仔細思考過後 大部分人都反對的決定(前提是好事..)

 

這些有著 想做就努力去實現夢想素直個性的人(什麼事情都一樣)似乎讓自己看到鏡子般
反射了自我的期望 或許這樣反社會化的個性 並不會給我們太大的幫助(對於一般定義的成就而言)
不過最終能夠過的開心 其實就是每個人在追求的(繞了一大圈 大家都知道自己真正追求的嗎)

相較之下對於只會羨慕窮嚷嚷 卻不願意放手一搏 做自己想做事情的人 真的是有點感到厭煩

 

 anyway 扯遠了.. 回到DAY 5 .. 這天發生了我在越南唯一的艷遇!!Embarrassed
.
.
(哈  期待嘛...)
.
.
在 HUI BUS STATION和遇見從HOUSTON來的ABV,Minday
短暫不到十分鐘一拍即合的談話 讓我們決定之後在hanoi一起兩天的探險~~~~~~~~~

IMG_5109IMG_5141


-----

繪美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 3 HCM---> Dalat
一早八點的bus 從胡志明出發 沿途各停了幾個休息站(記不得哪裡 大同小異的賣著潘阿<台>才會買的當地土產..,一個甜筒賣台幣60塊...)
經過漫長的車程 傍晚五點才到達Dalat 胡志明往北的central highland
沿途便可以感覺到氣候的變化 逃離了炎熱潮濕的胡志明 對於眼前清新涼爽的氣候(15c) 實在要用感動來形容

對於生活在新加坡的我們 突然懷念起自己國家相較於新加坡的四季分明


落腳於山坡上的小別墅(Pink house,大概是因為他的名子吧 立刻吸引了從bus躍下 就決定在這裡落腳的我們)
 這間民宿 喚起了  我對阿里山的回憶  一樣位於山坡上的飯店 清晨五六點有著一樣無邊際的雲海

當天傍晚 大約15分鐘的步行到了Dalat小鎮的中心 傳統的老舊市場 還有專為專光客設置的土產中心 (不外乎越南茶,各式水果乾.各式越南酒)
dalat很受當地旅客的喜愛 (本地觀光客 比外國人還多 所以價位上也相較合理 "統一觀光価")

屬於它的特色法式風情(還有小小愛菲爾) 宜人的氣候 以及可愛的露天咖啡吧 是怎麼也數不清

 有名的越南紅酒 也是Dalat的特產之一 高地蔬果也銷售到hcm等南部城市
(觀光和農業 是當地的主要產業,好像所有人不是開咖啡館 就是在菜市場賣蔬果..)
 
稍嫌寒冷的夜裡 找了間溫馨的西餐廳 pizza山(越南人真的很熱情大方!!料像山一樣用堆的..),三明治,越南啤酒 333,越南特產蓮花茶 熱情的越南服務生
溫暖了我們的心 (在越南不論餐廳或路邊攤 只要一坐下 店家總會熱心的遞上茶水 就像台灣南部 點乾麵 會付熱湯一樣吐舌頭)

IMG_4761IMG_4766

Day 4
 還在Dalat 捨不得這美好的氣候 決定在此多留一天 (法國殖民時期 被歐洲人視為渡假小鎮 不是沒有道理的)
這天拿了簡單的地圖 往山坡下漫無目的的走 中午選了間德國餐廳(兩個笨蛋亞洲人 居然還是點了越南菜...)
喝了老闆私釀的草莓酒(8000 done,台幣16塊 越南酒鬼多不是沒道理的..) 出了館子帶著微醺繼續散步下去(這才是渡假阿~)


Dalat小鎮的backpacker不多 走到哪都可以遇到先前搭乘bus的熟悉臉孔
好像熟識的朋友一般 到哪都立刻在路上交流起當地資訊 當天想去的 不過是  hang Nga Crazy house,還有位於中心的 Xuan Huong Lake
crazy house的建築師間創辦人在莫斯科讀完了建築博士 決定回來自己的家鄉 開了這麼一間crazy house (相簿裡有,目前還在翻修中,有房間可供住宿)
對於保守的小鎮可真是標新立異 當地的味道人(阿 錯了 是衛道) 也曾經群起反彈過
 讓我想起了我的最愛草間彌生(啥..竟然不知道,請上google) 所謂的藝術家 或許都要有些常人沒有的瘋狂吧
(等我有一天瘋了 或許我也可以當藝術家 哈 "人生不管怎樣 都會有退路的 oh ye~"<---今日名言)

 

走累了 就在路旁的咖啡攤歇腳 越南咖啡5000 done(台幣十塊),清涼暢快的感覺 無価!

這天很local的兩人 在當地的西點麵包店 買了無敵豐滿的法國麵包(硬要老闆加料~烤乳豬,鵝乾醬,各式沙拉.)
和甜點飲料 在夕陽餘暉下的Xuan Huong Lake旁開心的野餐了~
IMG_4828IMG_4847IMG_4983
 


-----

繪美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越南的兩個禮拜的生活 就像先前幾次的經驗一樣 多虧了budget airline 總是讓人隨性的想走就走

懶人式的旅行 功課是一定不會做的  一張機票 連旅遊手冊都不需準備( 東南亞到那都可以買到海盜版的lonely planet吐舌頭)

出發前抽空在backpacker網站稍稍惡補一下 其實就錯錯有餘


旅行過程中 想找尋的新鮮和刺激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盡量嘗試融入當地生活 同時了解他的歷史文化  

漸漸的走在人群裡也能不覺突兀的與其合而為一 才是最高境界 (哈 太誇張嘛)

 

原先計畫的Lonely trip  多了計畫有意同行的韓國朋友Hyobean  兩人決定在在我抵達越南的頭一個禮拜一起旅行

兩個人的共識 沒有目標行程 風往哪吹 人就往哪走     

Day 1

到了胡志明機場出了門口往右轉 國內機場的對面 坐上了當地的local bus152(3,000 don*2, 行李也算一個人 哈)

直達滿街backpacker的pham ngu lao st.  胡志民市區的中心

 只差沒有五星飯店 不同標準的青年旅社 家庭旅館 到小型飯店 可以滿足大部分人年輕旅客的需求

選了一條別具風味的巷弄 大同小異的價格 選了間簡單乾淨的guest house

透過email也成功的聯絡上hyobean 相約在住所 

晚上走往夜市散步的路中

碰巧看見安姬姐介紹的越南館子  明亮乾淨的陳設 貼心的服務 (猛倒茶水)親切的笑容  實在的價格 推~(在越南 吃路邊攤被坑很平常 必須習慣先問價格否則比餐廳還貴)


夜晚的胡志民市區 有著令人懷念的夜市(雖然賣的衣服老土 海盜版精品球鞋也是亂開价)

 幾間散佈再鬧區的小酒吧 以及觀光地區一定會有的小型salon 土產店 其實能夠做的並不多

 

 獨自旅行的樂趣在於 各地來的旅人 因異國的旅行而卸下偽裝 到哪都能輕鬆愉快的和身旁的人產生共鳴 再怎麼樣也不是一個人的旅遊 是集體共鳴的分享經驗~

 

當晚去了saigon小酒吧 沒有例外的 pool table永遠是最好的交誼廳

坐在我旁邊的25歲越南女生 用著英文和國中學的簡單華語開心跟我分享她德國男友一年一次來越南找她的簡單喜悅

 假期戀人 或許是不少人嚮往的旅遊方式 心理不禁猜想還是學生的德國男孩 一年不知道會拜訪多少異國女友轉動眼珠

任何戀愛關係 其實只要彼此有一定共識認識 實在也沒有對錯

 

帶著六分微醺 我和hyobean 幽靜涼爽的夜裡 散步回回飯店睡覺了~

IMG_4681

Day 2

可以說是什麼都沒有做就慵懶度過的一天

 

睡到自然醒 去附近的餐館吃了簡餐  順便和兜售的小販買了海盜版lonely planet Vietnam

殺價的結果 以70,000don購得(台幣140),小販開価250,000 don

並不是很漂亮的價格 旁邊從澳洲和英國來的auntie卻對我起了強烈好奇

對於我這樣的殺價功力驚為天人.. 勁邀我和她們一起去shopping..天使.(阿豆ㄚ的錢好賺不是沒有原因的)

 


hyo bean 因為簽證因素 當天跑了cambodia 一趟

去camnodia過境加簽 從HCM到Laos 和 Phnom penh 每天有早晨一班 七點出發

如果單純的只要到cambodia border辦理簽證 回程搭local bus返回HCM的話 大約傍晚五六點可以到達

整個東南亞搭bus走透透的backpakcer 不勝枚舉 時間允許的話 其實是很機動的旅行方式

 

胡志明給所有旅客的第一印象大概就是喧鬧髒亂的街道 炎熱潮濕的氣候(和新加坡一樣30~35c)和嚴重空氣污染

後來發現 這是所有把HCM當作越南旅行第一站的旅客一致的反應...

長途飛機下來 著實會給歐洲觀光客強烈震撼 紛紛倉皇失措的逃離HCM前往下一站

我們也不例外讓 當晚找了幾間旅行社 便決定了明天就往北上的公車

opening bus 的行程如下

Ho Chi Minh--->(8 hours)Dalat--->(5hours)Nha trang---->(12 hours)Hoi an ------->(5 hours)Hue------>(12hours)Hanoi

可以單點停靠 不限天數 每天有兩班從定點出發 可當天預定 對於像我這樣沒有計畫 又想要一票到底的人

簡直是量身訂做 當然也可以購買點對點 或是選擇火車飛機其他交通工具到達目的地

可依照個人對適度的要求選擇不同的bus  分為一般座位較多或是位置較寬敞的大巴 長程則可選擇sleeping bus

從Nha trang往北的班車出發的時間都是傍晚 所以我選擇了sleeping bus 我和Hyobean 也決定在以Nha trang作為同行的最後一站

 

在市區租了半天機車USD5 輕鬆的逛完了胡志明市區半日遊

晚餐市場旁的路邊攤吃了好吃的豬肉河粉,剛入口的感動簡直可以用驚嚇來形容

簡單的路邊攤 味道只能用滿分來形容 這樣的經驗屢試不爽!

可惜賺習慣觀光客錢的老闆 當晚算我們double價格 兩晚河粉加越南春捲 60,000don(跟在庭院餐廳裡吃pizza的價錢依樣)

覺到教訓的我們 往後習慣先問價格在點菜

 

ben thanh market 附近的salon pedicure + manicure 70,000 don~

 這天吃的太飽 在民宿天台吹著微風 觀望著底下喧鬧的街道話下尾聲~

 

IMG_4734

 

    

  


-----

繪美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y space 在沉寂了一年半載之載  終於從出江湖

感謝鄉親父老從一年前開始 不厭其煩的叮嚀

"哪時要來弄個部落格阿??!!" "都什麼時代了,大家都有無名阿"(老實說,我真羨慕你們有美國時間,新加坡時間比較不好用..)

"連個像片也沒有, 你好像一離開台灣,就從我們生活中消失了,連你過什麼樣的日子都不知道...."(有這麼嚴重嘛..我還是很依賴MSN押...)

"怎麼你以前的那些相簿都不見了,跟你男友的相片哩?"(.阿...是你神經大條嘛....連這個也要我明說.當然是分手拉...)

"趕快傳幾張新相片來看看'(啥...這麼麻煩..msn這張不是新的嗎)

這樣的狀況 在這幾天更嚴重

"去越南好玩嘛?! 去了哪裡?!有沒有艷遇?!寄幾張相片來看吧!"(說真的..這樣問題我要回答幾遍..)

懶人我 到最後才領悟 原來一個部落哥 是逆向的讓人節省時間...喲...我(真是笨的...

未來------->'Friend A : "hey!how's going? " "please check it out my bolg~"

朋友B"嘿, 最近好嗎?" "恩,請看我的space.."

 (even they are just ask for the sake of asking,就像台灣人很愛問的 甲霸沒吐舌頭)

可能最後又因為這樣的逆向操作 又讓我在台灣,遠方碩果僅存的朋友更變得寥寥無幾也不一定...病厭厭....

anyway, 反正我就是個時運下滑的傢伙..一個人在新加坡無親無故..高不成低不就.也只是在這裡混口飯吃...

很想遇到一個普通的人 談一個單純的戀愛 卻老是遇到三振出局的玩咖..

就連公司門口的老八煞(foodcourt)買板麵,還被老闆問,小姐你從哪裡來玩的阿.結論是他賣我一碗四塊八(一般好像三塊五..)

..好吧...你們就一起再這時候盡情的落井下石吧....不甘啜泣

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

-

-

-

-

嘿  苦肉計有成功嘛?!?~ 哈 我就知道你們是愛我的 !YA!

 

過去漏掉的 就讓他過去吧  就像刪除掉的相簿一樣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雖然新的真的還沒來.哈)

現在開始  讓我娓娓道來  ~

 

DSC07460

繪美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