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2008

柚子辭掉了最近兼職的工作,再挺短的時間內,要算也還在所謂的適應期和適用期的範圍內,旁人都還來的及反應並且不至於小題大作的時間內,她做了決定.

畢竟非她主業,加上種種氛圍的不適應.一般人都會有的經驗,離職和拒絕一樣是門學問.

面對感情,若想繼續維持友好,婉轉拒絕對方的好意,並清楚表明兩人關係,你可以用好人牌.要不就敘述自己欠點或忙碌來唐塞.

面對白目的搭訕,要是厚臉皮的死纏濫打,可以直接的說”對不起,你不是我的型,我喜歡????

反正此話一說,就是要你打退堂苦外表抱歉,缺乏內涵的,至少也應該要有認清事實的能力.

 

話雖如此,也還遇過一個故意放下身段裝可憐的白目傢伙

”喔,是因為我的外表嘛?果然是臉的問題阿.是臉不行阿...”

阿勒..雖然不願意對於外表多做太多批評,畢竟外表不是唯一評斷的關鍵,只是現在的我實在看不到你有任何優點.

也不願昧著良心,強忍反胃的說出日本人最擅長的お世話,例如:不會阿,你也很可愛阿!(噁,因為我不是日本人.)

但對於這樣白目的搭訕唐突甚至厚顏的表白,老實說,我已經產生了生理上的反感..

”嗯,你這樣說,對我來說很困擾.真的!”

這樣一來,無論在怎樣看不清自己的人,也應該感受到他人負擔的罪惡了吧.

 

受到基本禮教的約束,人們拒絕時普遍不會直接表明真正原由,故左右而言他,能夠像煙霧般的含糊帶過並保有美感其實最完美的,

關鍵卻在於對方是否能正確的讀取空氣,而保有人與人之間原本的和諧.不必打破沙鍋問到底,確能完整的讀取對方的心意,是一種需要培養的能力.

所以當你拒絕的時候,不會說,”喔,因為你說話很沒內涵,無聊死了,可以閉嘴嘛!”

”拜託,長這樣也趕在街上胡亂搭訕,去照鏡子吧!”

”光是這樣靠近我,我已經不由得產生生理上的反感了,可以請你滾開嘛!”

於是,大家總是掩飾著,面帶微笑的,說些不著邊際的話,盡量試著禮貌的結束一切,無論任何狀況下.

在對手不是過度白目的狀況下.

 

話遠了,說回柚子辭職的理由,其實也是一樣難以直接對老闆說明的.

同事的冷言相向,對於新進員工的排擠,就連她們朝著她上下打量的眼神,有時都令她產生自己是外生物的錯覺.

老闆本身也是個微妙的人,在柚子還沒進入這份工作前,先是朋友般的介紹寒喧,和對於自己像大家庭般工作環境的讚賞(白話來說就是自誇)

那樣的自信,足以讓任何一個新進人員都可以產生無比美好的幻想.

通常,人往往都被那最表面顯性的東西所迷惑,或一昧失心的接受.

柚子當時也是以這樣的心情開始了.緊接著破碎.

經營者先是當著大家的面前直接的指責了她簡單的錯誤,也前所未有的要求了不應該在她範圍的事務.這不是她想做的工作阿,她很清楚的知道,爲了賺錢,經營者的手段她實在不能茍同,當初的冠冕堂皇,如今聽起來都像令人不齒的笑話.

 

這天她告訴老闆,她不能適應這樣的工作,一樣基於禮貌,和微妙的人際關係,她不能破梗,很婉轉的把問題推到了自己的不習慣,老闆先後把她唸了一頓,雖說是唸,到不如說是帶著微笑卻語氣強烈的指責著.連不幹了,老闆都還是一貫的冠冕堂皇,說著大家對顧客的用心,人和人的關係是這樣那樣如此維持的,大家是如何認真重視這樣一份工作,絕對不可以輕易放棄,等等等的漂亮字語,柚子當下也當真感到自責的,好似所有的一切,都歸咎於她的抗壓和處理不當.

 

真是狗屁,我說,對於當時的狀況和工作內容,她應該是最清楚不過的.世界上有這種人,舌燦蓮花的,明明前晚還聽著她說要如何從客戶身上牟取更多利益的手段,這一刻又來告訴你她是如何用心維繫經營著,要是你真針對這樣話題和她討論,相信她又會蹦另一套人生哲學的大理論,批哩啪拉..只有傻子才想跟她爭辯.

 

於是,即使你不能成為舌燦蓮花輕易的說服進而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那至少,要培養,藉由時間看清事實的能力.

 

甘い口,可以讓異性輕易的跟她(他)交往,相對的,不善言詞的,卻得加倍的付出行動去表達.同時也有很多事其實不需要迫切表示的,時間可以證明很多,安靜的用心體會,其實比什麼都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繪美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